大学生销售创业计划书
大学生创业销售计划有哪些内容,创业销售计划书是怎样写的,写销售创业计划书哪些相关的内容。以下是为大家整理的关于大学生销售创业计划书,给大家作为参考,欢迎阅读!
大学生销售创业计划书篇1第一部分:背景
在中国,人们越来越爱喝咖啡。随之而来的“咖啡文化”充满生活的每个时刻。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办公室或各种社交场合,人们都在品着咖啡。咖啡逐渐与时尚、现代生活联系在一起。遍布各地的咖啡屋成为人们交谈、听音乐、休息的好地方,咖啡丰富着我们的生活,也缩短了你我之间的距离,咖啡逐渐发展为一种文化。随着咖啡这一有着悠久历史饮品的广为人知,咖啡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所接受。
第二部分:项目介绍
咖啡店由西安外事学院在校学生自主创办,在学校正门右边街道一个显眼的位置,这里虽然装修简单,但特别有家的味道,甚至比家还温馨,还放松。南面墙全部是书架,上面横七竖八地摆满了各种书籍。吧台坐落在正中央,吧台后面的墙上挂着一个木质的酒架,码放着各式各样咖啡豆,北面除了大门外,余下的部分全部是明亮的玻璃飘窗,窗台很低,上面落满了各种杂志,靠窗的地方只摆放着方桌,每桌可以坐4-6人。但是,这里的空气、光线、声音更让人迷恋、难舍,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轻松自由。
第三部分:创业优势
目前大学校园的这片市场还是空白,竞争压力小。而且前期投资也不是很高,现在国家鼓励大学生毕业后自主创业,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以及贷款支持。再者大学生往往对未来充满希望,他们有着年轻的血液、蓬勃的朝气,以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而这些都是一个创业者应该具备的素质。大学生在学校里学到了很多理论性的东西,有着较高层次的技术优势,现代大学生有创新精神,有对传统观念和传统行业挑战的信心和欲望,而这种创新精神也往往造就了大学生创业的动力源泉,成为成功创业的精神基础。大学生创业的最大好处在于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增长经验,以及学以致用;最大的诱人之处是通过成功创业,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证明自己的价值。
第四部分:预算
1、咖啡店店面费用
咖啡店店面是租赁建筑物。与建筑物业主经过协商,以合同形式达成房屋租赁协议。协议内容包括房屋地址、面积、结构、使用年限、租赁费用、支付费用方法等。租赁的优点是投资少、回收期限短。预算10-15平米店面,启动费用大约在9-12万元。
2、装修设计费用
咖啡店的满座率、桌面的周转率以及气候、节日等因素对收益影响较大。咖啡馆的消费却相对较高,主要针对的也是学生人群,咖啡店布局、格调及采用何种材料和咖啡店效果图、平面图、施工图的设计费用,大约6000元左右
3、装修、装饰费用
具体费用包括以下几种。
(1)外墙装饰费用。包括招牌、墙面、装饰费用。
(2)店内装修费用。包括天花板、油漆、装饰费用,木工、等费用。
(3)其他装修材料的费用。玻璃、地板、灯具、人工费用也应计算在内。
整体预算按标准装修费用为360元/平米,装修费用共360*15=5400元。
4、设备设施购买费用
具体设备主要有以下种类。
(1)沙发、桌、椅、货架。共计2250元
(2)音响系统。 共计450
(3)吧台所用的烹饪设备、储存设备、洗涤设备、加工保温设备。共计600
(4)产品制造使用所需的吧台、咖啡杯、冲茶器、各种小碟等。共计300
净水机,采用美的品牌,这种净水器每天能生产12L纯净水,每天销售咖啡及其他饮料100至200杯,价格大约在人民币1200元上下。
咖啡机,咖啡机选择的是电控半自动咖啡机,咖啡机的报价现在应该在人民币350元左右,加上另外的附件也不会超过1200元。
磨豆机,价格在330—480元之间。
冰砂机,价格大约是400元一台,有点要说明的是,最好是买两台,不然夏天也许会不够用。
制冰机,从制冰量上来说,一般是要留有富余。款制冰机每天的制冰量是12kg。价格稍高550元,质量较好,所以可以用很多年,这么算来也是比较合算的。
5、首次备货费用
包括购买常用物品及低值易耗品,吧台用各种咖啡豆、奶、茶、水果、冰淇淋等的费用。大约1000元
6、开业费用
开业费用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营业执照办理费、登记费、保险费;预计3000元
(2)营销广告费用;预计450元
7、周转金
开业初期,咖啡店要准备一定量的流动资金,主要用于咖啡店开业初期的正常运营。 预计2000元
共计:
120000+6000+5400+2250+450+600+300+1200+1200+480+400+550+1000+3000+450+2000=145280元
第五部分:发展计划
1、营业额计划
这里的营业额是指咖啡店日常营业收入的多少。在拟定营业额目标时,一定要依据目前市场的状况,再考虑到咖啡店的经营方向以及当前的物价情形,予以综合衡量。按照目前流动人口以及人们对咖啡的喜好预计每天的营业额为400-800,根据淡旺季的不同可能上下浮动
2、采购计划
依据拟订的商品计划,实际展开采购作业时,为使采购资金得到有效运用以及商品构成达成平衡,必须针对设定的商品内容排定采购计划。通过营业额计划、商品计划与采购计划的确立,我们不难了解,一家咖啡店为了营业目标的达成,同时有效地完成商品构成与灵活地运用采购资金,各项基本的计划是不可或缺的。当一家咖啡店设定了营业计划、商品计划及采购计划之后,即可依照设定的采购金额进行商品的采购。经过进货手续检验、标价之后,即可写在菜单上。接着必须考虑的事情,就是如何有效地将这些商品销售出去。
3、人员计划
为了达到设定的经营目标,经营者必须对人员的任用与工作的分派有一个明确的计划。有效利用人力资源,开展人员培训,都是我们必须考虑的。
4、经费计划
经营经费的分派是管理的重点工作。通常可以将咖啡店经营经费分为人事类费用(薪资、伙食费、奖金等)、设备类费用(修缮费、折旧、租金等)、维持类费用(水电费、消耗品费、事务费、杂费等)和营业类费用(广告宣传费、包装费、营业税等)。还可以依其性质划分成固定费用与变动费用。我们要针对过去的实际业绩设定可能增加的经费幅度。
5、财务计划
财务计划中的损益计划最能反映全店的经营成果。咖啡店经营者在营运资金的收支上要进行控制,以便做到经营资金合理的调派与运用。
总之,以上所列的六项基本计划(营业额、商品采购、销售促进、人员、经费、财务)是咖啡店管理不可或缺的。当然,有一些咖啡店为求管理上更深入,也可以配合工作实际需要制订一些其他辅助性计划。
第六部分:市场分析
2008-2010年中国咖啡市场经历了高速增长的阶段,在此期间咖啡市场总体销售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7%;高速增长的市场为咖啡生产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国外咖啡生产企业如雀巢、卡夫、UCC等企业纷纷加大了在中国的投资力度,为争取未来中国咖啡市场的领先地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咖啡饮料主要是指速溶咖啡和灌装即饮咖啡两大类咖啡饮品;在速溶咖啡方面,2005-2009年间中国速溶咖啡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率达到16%,显示出还处于成长阶段的中国速溶咖啡市场的高增长性和投资空间;在灌装即饮咖啡方面,2008-2010年间中国灌装即饮咖啡市场年均增长率也同样达到15%;未来几年,中国咖啡饮料的前景仍将被看好。
现今咖啡店主要是以连锁式经营,市场主要被几个集团垄断。但由于几个集团的咖啡店并没有特别主题,很难配合讲求特式的年青人。我们亦有考虑到其他饮品店的市场竞争状况,但发现这些类似行业多不是以自助形式经营,亦很难配合讲求效率的年青人。故我们认为开设自助式主题咖啡店能达到年青人的需要,尚有很多发展空间。有数据表明,中国的咖啡消费量正逐年上升,而有望成为世界重要的咖啡消费国。
第七部分:营销策略
1、同行业竞争分析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咖啡店经营者应随时关注竞争者的经营动态及其产品构成情况,并进行深入的比较与分析,借以占据经营上的有利地位,保证采取比竞争对手更有效的销售策略。
咖啡店经营者绝不能忽视市场情报,一定要随时掌握最新的相关资料与信息。针对咖啡店地址的特点与顾客特征,不断地提高产品与服务的质量,提高顾客来店的频率,进而提高咖啡店的业绩。
2、销售促进计划
咖啡店基本的特点是定点营业。但是目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为使业绩得到有力发展,咖啡店已经不能被动地等顾客上门光顾,而是必须主动地吸引顾客来店。因此销售促进活动的实施与宣传效果的诉求,同样不可或缺。一般,小型咖啡店无法比照大型咖啡店投入巨额的广告促销费用,所以要做到“花小钱做大广告”。海报、传单、邮寄信函等促销手段都可以使用。
3、日常运营计划
如何拟订经营计划?对咖啡店来说,在整个营运过程中最关切的问题,可能就是每天的营业额了。每家咖啡店往往都定有营业目标,更详细者甚至还定了区位、商品的目标,以作为衡量每天营业情况的基准。
在拟订日常运营计划时,一定要依据设定的经营方针和营业额的预测、目标库存量的推算、损耗额的预估、采购预定额的估算,以及预定毛利的推算等,完成整体的运营计划。由于整个计划过程必须以数据为依据,所以数据库资料的建立,是进行销售计划拟订时必备的条件。即使是小型的咖啡屋也应以数据为基础,这样才有客观的衡量标准,而不是单凭印象、感觉和观察等。
第八部分:成长与发展
咖啡店目标消费群体多是大学生为主,选址在商业区、大学校区与路口交汇处,房租价格适中,装修要求较高,以致整体投资成本加大。大学生创业最重要的是心态,准确定位的基础上要对发展前景有信心,不能着急,盲目调整经营策略。经营咖啡店是个美好的愿望,但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才能一步步走向成功,因此要想有一个轻松的心态。
大学生销售创业计划书篇2一、行业分析
服饰店的优势是服饰行业较为成熟,项目需要的成本较低,容易进入也容易启动,且回收成本快、利润高,经营上轨以后容易产生固定顾客,稳定客源。
二、产品定位
主要针对16——22岁,23——29岁,30岁——35岁的人群,分为低档,中档,高档。(应附属说明服装店服饰类型,例如休闲装、成人装、运动装。)
三、市场分析
16——22岁以学生居多,而现在的学生大多数90后的孩子,他们喜欢特立独行,喜欢个性,也就是所谓的非主流,他们不需要品牌只要求和别人不一样,彰显个性。所以需要前卫、时尚、独特的商品来满足他们的需求,并且现在哈韩势头有增不减,所以韩流服饰也会吸引他们的眼球。
23——29岁属于成年人,有一定的支付能力,他们是属于80后的人群,也喜欢独特和潮流的服饰来展现自己,并且他们最求品牌,认识品牌,了解品牌,喜欢追着品牌走。但是由于家庭的压力和品牌服饰很高的价格,他们都望而却步。
30——35以上的人群他们有相当的支付能力,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的进步,他们也开始对自己的形象更加美化,并且要求更高。
四、竞争分析(优劣分析)
鲅鱼圈地区一般低档货源来自西柳,且类型单一,给消费者带来不了新奇感,大多数消费者都选择别的地方去购物消费;中档的服装店,里面的货样不是很全,只能满足少一部人的需求;高档品牌店只有2、3家,且只有运动品牌。
按人口来说,鲅鱼圈现已将近30W的人口,而16——40岁的人口将近25万,除去一半没有消费实力的人群,在除去一部分没有意识消费的人群,也还有10万人左右的消费群体,这些群体中在被别的服装占有一部分,而按市场占有划分率来算,面对人群仍然有5万左右,这样人群对于一个服装店来说已经供不应求。
1.优势分析:
1)本人持有大学生自主创业证,可以免事业税和减半商业税。
2)货源:有大量从上海、温州、杭州、广州、香港、韩国等不同地方的原单服饰供应,且价格优惠。
3)品牌:大量的品牌服饰,如服饰有DIOR、ONLY、G-STAR、香奈儿、D&G、阿玛尼、李维斯等一些韩服品牌;鞋有adidas(阿迪达斯)、DIOR迪奥、耐克等;包有LV(路易威登),GUCCI(古驰,意大利的名牌),VERSACE(范思哲),CHANEL(香奈儿),CD(克里丝汀迪奥)。
2.劣势分析:
鲅鱼圈的店铺选址是问题所在,暂时没有合适的位置。
五、店铺投入
1.选址:现在鲅鱼圈的服装商圈以商业大厦为中心,店面大部分为4000元/月左右的价格,就发展来看以后中心医院附近商业区的建立为新的中心。那里现在的租金2000元/月,按现在来看,按4000元/月,租一年为4.8万,按半年付一期为2.4万。
2.店铺装修:具体装修可以依据房子架构来设计。
1)门口醒目的广告明确,让路过的人一目了然店内是卖什么东西!重要的一点,相同的衣服挂在不同档次的的店铺会用不同的效果,不要因自己店内整体的形象影响到自己的衣服的档次,影响到顾客的购买欲!
2)灯光等硬件配备也非常重要的,如果店铺不够亮膛,给人感觉就是象快倒闭的!晚上门头的灯一定要亮,一下子能吸引路过的顾客的眼球!灯光也能让衣服更动人,但是不同的灯光会有不同的效果,冷暖结合是服装店最适合的,如果全部是冷光(也就是平时所看见的白色灯光)店铺虽然亮堂,但是给人的感觉惨白不够温馨,衣服会显得不够柔和!加上暖光灯(平时看见的射灯之类的黄色光)能中和惨白感觉,照射出的衣服也更动人!空调在夏天必需要俱备,不然店里很难留住顾客有耐心挑选衣服的,身上粘滋滋的,试衣服也不会有心情的!
所以装修费粗略计算为5000元。
3.进货预算:先批进货以中低档为主,高档点缀,所以2万元。少进试销,然后在适量进货。因为是新店开张所以款式一定要多,给顾客的选择余地大。
进货安排每半个月的星期三或四,这样每个星期六店内肯定是有新品到货的,但只上部份新货,一部份留着星期天上!如果进入销售旺季,一个星期就补一次货!
4.人力规划:我计划雇佣三个女生,两个主要负责接待顾客,另外招一个有经验收银。两个导购的工资,800/月+提成,提成为月营业额的1%,提高她们的积极性。大一点的阿姨也一样,1000/月+提成1%,收银出了问题要负责。工作时间为:早上9点——晚上9点。
投资金额分析,每月费用分析:
1.房租:4000/月,付六压一,24000元
2.装修费5000
3.第一次衣服进货20000元
4.其他费用1000元
5.员工工资可以在第一月底结,不用算在初期6万内
6.余下10000做流动资金使用
六、营销策略
1.开业促销:
1)全部货品打8折
2)印会员卡(只限500张)持卡购物优惠更大,只限开业当天和第二天使用,
当天购物满1000元为钻石卡会员,以后持卡可打7.5折;购物满600元为金卡会员:以后持卡可以打8.5折优惠;满200元为会员,持卡可以享受9.5折优惠;并且有会员登记载入电脑,生日时候有意外的收获!
3)活动(略)
2.衣服的陈列
做女装产品关键要品种多,给客户有足够的挑选余地,这与其它品牌专卖店不同,不是依靠主要几个款的来销售!产品陈列上要突出自己服装的特点,把上衣,裙子,裤子,套装等分开陈列,除了店铺看上去整齐外也给有目的性购买的客户挑选提供方便,如果只想买裙子的,他只需在裙子类挑选,如果买了裙子又想配上衣,直接可以到上衣类去搭配!量多的款可以用模特出样,往往出样的衣服是卖得最快的,橱窗里的出样要经常更换。
3.店铺运营模式
1) 原则:每周都要有新货上架,以中档为主,高低档为辅(高档点缀低档适量)。
2) 方针:尽量把其中的每个环节作成标准化,以备日后发展连锁,即模式复制。
3)服务:训练营业员的基本利益,对顾客的服务态度及服务宗旨。无论顾客是否买衣服或者买所少钱的衣服都要微笑送客让其满意离开,常此以往才可能有口碑相传的美益度,也才会有回头客。顾客的要求在可能实现的前提下尽可能的满足。
4、顾客维护
(1) 初次来店的惊喜
免费赠送小饰物,小挂件,让其填一份长期顾客表(做客户数据库)
(2) 增加其下次来店的可能性
① 传达每周都有新货上架的信息
② 利用顾客数据库,以某种借口施以小恩惠,使其来店领取或告知打折消息,或者免费送过季衣服(要定量)或送生日礼物等。
购适量女士手袋告知顾客一次购物满400元送一只女士手袋(女士手袋要在店内陈列出来,进货以38元标价300+的那种为宜,给顾客物超所值的感觉)或者累积消费600元及以上。(获得奖励之后在从新累积)
(3) 满意购物并使其尽可能介绍其他买家来店购买
① 告知顾客量大或团购可优惠,如:一次购满500元及以上打8折等,或者个人累积消费1000元既获得一张7.5折的钻石卡。
② 介绍新顾客,如:每介绍一位新顾客并购满200元及以上送推荐人50元购物卷等。
(4)不定期打折
①人一定程度上都喜欢贪小便宜,女人就更是如此了。“店铺开张大赚送”、“本店商品八折优惠”,也可以采用买一送一的策略(送的货以滞销货为主,过季货为辅)这些招牌通常能抓住女人的心。
(5)短期促销
一年中做几次短期促销,售价定为10-30元,非常聚人气!再把店内滞销款低价一起处理!如五一,十一,三八等最佳时间。
大学生销售创业计划书篇3
背景
一日三餐必不可少,早餐更是重中之重,早餐的质量优劣决定着人们整天的精神状态的好坏。因此我们把我们的眼光投向这一重要领域,再加上如今人们思想的现代化,越来越少的人愿意自己动手准备早餐,尤其是学生以及一些大中型公司的职工,一来由于早上时间急促,二来自配早餐过于麻烦,所以我们为他们配送早餐的计划是十分有前景的。现在有很大一部分人早饭都去一些早餐店吃,或者有些甚至打包在路上吃。而且有时可能由于多方面原因,会买不到他们想吃的。这样,如果我们可以根据客户的口味配制好他们需要的早餐,并且保温保鲜地送到他们手中,他们还会有拒绝的理由吗?这也再次说明了我们的计划的可行性。现在我们的服务对象初步定在学生与公司员工两者上,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这是一个庞大的人群,从而为我们造就了一个很大的市场,且学生们需要营养的早藏来为一天的学习打好基础,而公司也希望员工们都有一份营养均衡的早餐来使员工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每一天。因此,对学生、公司员工实行我们的计划是有根据且完全可行的。
前景
虽然现在我们的市场还不大,许多社区居民都是在家里有家庭主妇作好早餐,然后舒舒服服吃下营养早餐。许多学生起床起得早大多在食堂吃,起床晚的干、干脆不吃早餐,但我们公司有信心把市场扩大。我们公司的早点种类繁多,包括一些饮食店的特色食物和各式小吃,而这些饮食店一般是不派送的。
冬天一到,天气变冷,一些大学生不愿太早起床去食堂吃早点,我们正好可以送货上门,而且早餐质量绝对有保证,许多学生为了保证上课效率和保护身体健康,定会接受我们的上门送早餐服务。
许多公司白领早上上班太急,往往空着肚子,我们可以借此与各公司合作,在上班时间前一段时间为公司员工提供营养早点,使员工们有充足的精神投入到一天的工作中。提供的早点种类繁多,价廉物美,派送到公司,为员工们节省时间,也不影响早点质量,相信会有许多企业与我们合作
竞争对手
《孙子兵法》有一经典战略思想:“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经营也一样,不仅需要了解自身的优势和弱势,同时也需要了解竞争对手的优势和弱势。
我们这个创业计划主要经营的是早蚕配送,而重要的服务对象是学生和各家公司,以及其他有意向订购早餐的人群。又根据市场调查,大部分人是选择出去吃早餐,或在家自己做的。所以我们的竞争对手应是食堂、各早餐店以及顾客本身。
首先是食堂,学生们已经习惯在食堂就餐,而且食堂既经济有卫生,所以我们面对这个竞争对手时,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是食品本身,二是服务质量及时间。食品方面,我们必须做到物廉价美及品种丰富,而服务方面我们必须是随叫随到。其次是各家早餐店,他们既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同时也可成为合作伙伴,我们可以与他们建立合作关系,这样既可以减少竞争压力,同时也可以丰富我们的食物种类,从而达到共赢。再次是顾客本身,就是自己在家做早餐的人群。自己在家做早餐虽然卫生、经济且合乎个人口味,但费时费力。我们的计划可以使他们减少在早餐上时间和精力的花费,并可使他们在早餐的品种上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总之,竞争就是一种动力,只要我们处理好我们与竞争对手的关系,善于借鉴与学习,相信我们的计划会有较大的前途。
公司名称:“早安”早餐配送有限公司
商标:
公司构成
我们“早安”早餐供应公司是有限责任公司,由八个股东共同出资成立。
1. 名称:“早安”早餐供应有限责任公司
住所:
2. 经营范围:负责向专门的早餐店进购早餐并根据消费者需求配送早餐,送到消费者手中,并且准时送到。
3. 公司注册资本:50万
4. 股东姓名:邹夏妮、高丽莎、章菁、李逸琛、邱晓旭、施晶晶、戴歆露、吴轲
5股东出资方式:实际资金额
6股东转让出资条件:由三分之二股东同意则可转让
7公司的机构:董事会:设董事长一名
监事会:监事一名
市场营销部:经理两名,其余为十五名配送人员
人事部:经理两名(其中一名经理兼任监事)
财会部:会计一名、出纳一名
8议事规则:定期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由董事会先得出初步议事决定,再交股东大会审核决定。
9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
10公司的解散事由:(1)股东大会决议解散;(2)因公司合并或者分立需要解散的;(3)违反法律行政法规被依法责令关闭。
11清算:成立清算组,制定清算方案,最终清算终结,办理注销登记。
宣传方式:
我们通过出各种海报,以供阅览。也用复印传单到人流旺盛区传发给社会各界人士。我们也可开通热线供大家咨询,同时也可上网,在我们的网站上查询。并且在高校,小区,写字楼密集的地区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在长假来临,寒暑假之即搞一系列的促销活动。总之,我们的宣传会很到位!
总店:
可以在靠近学校比较集中或写字楼与小区的附近选一个店面,在较显眼的,人流进出集中的地方,以便更多人群看到,令他们产生兴趣并传而广之。
流动服务站:
我们会有专门的销售人员进行类似与定牛奶的方式来推广我们的服务,方便了消费者,使他们很愉悦的和我们合作。或者到一些高校里面向同学们宣传,让有兴趣的人来加入我们。不至于什么都不吃就去教室上课而把自己的身体弄坏。
网站:
通过建立网站的方式,在网上预定,联系好要预定早餐的人,然后上门服务。服务到位!令接受我们服务的消费者吃下我们精心配制的早餐。
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宣传:
信封,名片,公文夹,工作证,公章,单据,合同书,广告,橱窗,纪念品,目录,包装,门面,招牌,卫生桶,毛巾,茶具,工交车,工作服,帽,胸卡.......
风险评估与防范
我们这个计划在这里进行风险的评估。由于我们的计划利润随着定餐人数承认的多少而有所变化,所以具有一定的风险。我们是采用报表分析法对计划做评估的,这种方法比较直观,客观和准确。
主要是针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评估:公司的盈利能力如何,是否稳定;公司的偿债能力如何;公司的资本结构是否合理,资金是否充足;存货是否过量,周转是否畅通;是否会存在因应收帐款过大而造成资金沉淀于结算领域,甚至形成坏章损失;销售能力如何,是否形成产品积压等。
公司持有的风险有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市场对公司产品的需求越稳定,经营风险就越小。我们的这个计划是适合大多数学生,上班族,和一部分的家庭。同时在假日会有比较好的销售。所以需求量相对而言是比较稳定的。而我们的售价变化不大,原料的采购价格,工人的工资变动也不大,经营的风险也就不会太大。
对经营风险的防范,关键是对各种因素进行分析,避免其对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首先要指定一份完善的商业计划书,并进行全面的评估,以此来全面检验创业计划的可行性,避免发生挫败的可能性。第二,持续地降低成本可以通过以下途径:(1)开发新产品,改进现有产品的设计,利用价值工程等方法提高产品的功能成本的比例;(2)采用先进的设备,工艺,材料(3)开展作业成本计算,作业成本管理和作业管理。(4)改进员工的培训,提高技术水平,树立成本意识。
防范经营风险还要适度多缘化经营,分散经营性风险。
影响财务风险的主要因素有:公司的负债率水平,投资回报水平,现金的流量和资产的流动性。
我们可以通过很多的方法防范财务风险:(1)及时足额筹集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2)合理调动货币资金,严格执行防范财务风险的有关规定(3)保持资产的流动性。公司偿债能力的大小直接取决于其债务资金总额和资产的流动性。公司可以通过提高其资产总额中流动资产的比重,流动资产中速动资产的比重等保持资产的流动性。(4)选择最佳资本结构和确定合理的债务规模。(5)建立风险基金和偿债基金(6)获得政府对公司的帮助和支持。(7)创业者加强自身素质的培养
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是一个连续,系统的有机过程,在其各个经营环节都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并且一个环节上的风险还可能影响到另一个环节。风险普遍存在于公司经营的全过程,甚至是“时时有风险,事事有风险”。因此,我们这个计划也定会存在风险,经过我们全面地分析,风险已经降到最底,必有信心赢取利润
用品不如食品。“民以食为天”,中国人有文明世界的饮食文化。食品的规模,品种,布局,结构一般不予干涉。食品业投资也可大可小,切入较容易,选择余地大。
市场调查报告
根据我们做的调查问卷显示,90%都有吃早餐的习惯,这就为我们的计划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
首先,确定我们的消费主体,以及消费水平。根据调查,70%的早餐消费水平都在2-3元,他们不会在早餐上花过多的钱。所以我们的合作伙伴应寻找中低档次的早餐店或小吃店。我们必须为他们提供物美价廉的食品,我们的服务费不应过高。
其次,送餐时间。根据调查,80%的早餐时间都在7点左右,所以我们不仅要提早进行准备工作,还要与合作伙伴作好沟通工作,因此保证为顾客送去新鲜保温的食物。
再次,早餐的内容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90%还是会选择比较普通的、低价格的传统食物,如:粥,牛奶、包子、豆浆、混沌、面包、油条、煎饺等。这样,我们即可以确定我们的合作对象,有可以制定比较有规律的早餐表。当然其余的食物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来定,如果有必要,我们会额外增加其他的早餐品种。
据调查,人们现在比较愿意自己或同家人一起去外面的各种早餐店或小卖部吃早餐,还有一部分人选择自己花时间在家里做(家庭性)。但是调查表明,有很多的学生和上班族,吃早餐的时间非常的少,甚至是没有时间的。所以他们就常常会饿着肚子上课或者开始一天的工作。
有的消费者不选择叫外卖是有原因的,例如:担心外卖费太高,食物不卫生不新鲜,不能及时吃到早餐等。所以,我们首先必须要客户们对我们产生足够的信任感,比如事先说明我们的服务质量,保鲜、卫生技术,派送速率及合理的服务费等。这样这个问题是容易克服的,这个问题应该不成问题。
最后,虽然有很35%的调查对象是不能接受我们的配送计划,20%是无所谓,但是他们仍然具有一定的购买力,如果服务品质好,他们也是能够接受的。还有45%的被调查者是可以接受我们的上门服务的,他们表示这样的服务很人性化,具有一定的市场潜力。因此,我们的可行性还是很大的。只要我们提供合乎客户要求的服务,他们便会接受并支持这一计划。
总之,在进行了市场调查之后,我们可以从数据看出:我们的市场广阔,前景可观。
预算控制
每年预算的编制时间一般为上年年底,经过企业管理层会议或联盟等形式集体决策和批准后执行。具体到采购与付款业务,企业建立采购与付款业务的预算管理制度,将物品或劳物采购纳入预算管理体系,严格控制预算外采购。企业建立采购与付款业务的岗位责任制,明确与采购工作相关的部门和岗位的职责、权限。
1 请购人与采购分离。采购活动的提起是由生产或销售部门、保管部门、技术部门等根据需要量和现有库存量来制定的。这些使用资产的部门详细填请购单,列明需要采购的品种、数量,然后教采购部门公开询价。
2 采购人与请购审批人分离。
3 采购执行人与确定供应商的决策人分离。可以采取以下方法:资产使用部门、采购部门、财务审计部门和法律部门会签采购合同。
4 采购人与验收管理人分离。
5 采购人、验收保管人、使用人与相关会计记录人员分离。
6 采购人与负责付款审批的人员分离。
7 付款执行人与付款审批人分离。
8 付款执行人与记录应付帐款的人员分离
销售与收款控制
应注意;
1 接受订单的人与负责核准付款条件的客户信用调查工作的人分离。
2 填制销货通知的人与商平保管人员分离。
3 开具发票与审核发票的岗位应分离
4 制定信用政策与执行信用政策的人分离
5 记录应收帐款的人与负责货款收支和退款工作的人分离
6 会计人员不能同时负责销售业务个环节的工作
7 销售部门内销售业务的经办、审核、销售通知单三个岗位分离
8 各类销售人员应当根据具体情况实行岗位转换
订单控制
1 根据不同的客户和销售形式设计多种订单格式,以满足企业内各个部门协调工作,相互制约的经营管理需要。
2 规定订单在企业内部个环节的流转程序,并规定相应的授批准程序。
3 销售部门专人负责随时检查订单的执行情况和每一定单的处理过程。
销售发票
1 制定发票管理制度,指定专人保管和使用发票,尤其要加强对空白发票的管理,任何部门的个人不得擅自篡改、隐匿、销毁销售发票
2 领用发票是应签字,并注明所领发票的起讫号码,不得领用空白发票
3 开具发票必须以发票通知单等有关凭证上载明的客户名称、日期、数量、单价和金额等为依据如实填写各项内容,不得开具抽底发票。
4 财务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对发票的保管和使用情况进行核对检查
退货业务
1 成立客户服务重型专门处理与客户的争端
2 分析退货原因,追究责任,正确处罚相关责任人
3 建立销售折止和销售返回的核准制度。
4 建立退货验收制度和退款审查制度
订货控制
当清货单被批注执行时,采购部门向各家供应商发出间价单,比较供货商的价格、质量、可享受的折扣、付款条件、交货时间、售后服务和供应商信誉等相关资料,在综合考虑各方因素的基础上,初步决定适合的供应商,进一步接触,进行谈判。
企业纳税计划
公司企业与合伙企业选择
有限责任公司:1采取有限责任制2股东负有有限债务责任,
有限责任公司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所得税缴纳中有关广告费指出的有关规定;
1. 缴税人每一纳税年度发生的广告费支出,除特殊行业另有规定外不超过销售(营业)收入的2%的部分可具实扣除,超过部分可无限期向以后纳税年度结转。
对新办的独立核算的从事公用事业,商务物资业,饮食业,教育文化事业,卫生事业的企业或经营单位,自开业之日起,包主管税务机关批准,可减征或免征所得税1年
2. 业务宣传费与广告费的合理比例安排工资支出的筹划:
纳税人支付给职工的工资,按照计税工资扣除,此外分别按照计税工资总额的2%,14%,15%计算扣除工会经费,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采用年终奖形式(节税)
利润纳税筹划
4.损弥补节税筹划:
若发生亏损,可用下一纳税年度的所得弥补,下一年度的所的不足弥补时,可以逐年延缓弥补,但最长不超过5年。企业开办初期有亏损的,可以按上述办法逐年结转,以弥补后有利润的纳税年为开始获利年度。
年度计划
1 销售计划 根据市场调查,在平时 我们公司的顾客群可分为3部分;1住校大学生2公司员工3小区住户,我们将对他们做一定的宣传,以方便快捷并美味的早点吸引他们
在节假日,我们的顾客群则是大众,使人人都享受一个完全放松的假期
2 材料供应计划 1 食品 我们与新丰、知味观、肯德鸡等供应早点的餐饮店联系,有他们提供各类早点。 2 运输工具购买货车以及自行车。 3 保温工具 向工厂订制
3 人力计划 参见公司构成
4 财务计划 参见财务预算
预算
前期固定支出
129200
预计财务支出表(第一年)
每月固定支出 数量 数额 (元 ) 总额(元/ 月)
普通员工工资 30 350/月 10500
管理员工工资 8 800/月 6400
水电杂费 2000/月 12000
宣传费用 5000/月 5000
总固定支出 23900
流动支出
购货资金 200000 3.5-5/份 7万-10万
食物变质亏损 20 5/份 100
物品损坏及维修 500
流动资金 20万
预计财务收入
预计送货费用(元/月/户) 预计送货量 (户) 预计收入(万元/月)
5 8000 4
食品差价元/份 20% 利润 64000
预计财务毛利润 104000
净利润 79500
第一年第一个月的支出
早餐成本+运输等费用=72000元
第一年收回成本,第二年保持目前态势发展,第三年括展营业点。
第二年预算:预计利润:874500元
第三年预算预计利润:954000元
总结
经过我们全组成员的确切的市场调查之后,得到准确的数据。经过我们全组成员的共同努力,我们制定了上述创业计划书,这是符合市场需求的,是建立在消费者需求上的,因此这个计划前景广阔,是能成功付诸于实践的。
大学生销售创业计划书篇4一.项目介绍
精品小咖啡店是一个资金投入低、消费人群广、回收成本快,类似于奶茶店,而且门面非常好找的创业项目,一般除了保留3个月左右的店租、人工和日常开销外,奶茶店经营管理不用太多周转资金,非常适合小本自主创业。
我们店名为“茶 物语”,易记顺口,可以让人很快记住。我们的目标是以一般奶茶店不具有独有的特色吸引顾客而获取大的利润,用一年的时间打响“茶 物语”名声,建立品牌效应并积累资金后,通过调查试点后,把运营扩张到其他市场,获得更大的利益。通过在经营的过程中不断改革,逐步完善,形成口碑,扩大市场占有额,形成连锁“茶 物语”奶茶店
二.行业分析
奶茶、咖啡属于大众消费,消费者甚多,主要以青少年学生为主,不管是现在的市场需求还是未来的市场需求都极大,不过奶茶店行业竞争也很激烈,我们必须做出特色才能不被淘汰,才能在行业中脱颖而出。目前奶茶店口味大多雷同,所以我们要想做的出色,必须创新,例如增加新的口味、使用奇特有趣的杯具,让顾客耳目一新。同时要注重奶茶店的卫生,让顾客一走进奶茶店就有一种干净清新的感觉。
对于产品的定价,我们会根据不同的口味定出不同的价格,一般在3.5元左右,和市场平均价格相同。我们采取产品竞争优势,以产品的质量和特色抢占市场份额。
由于类似的店众多,进入该行业比较困难,而且大多顾客有惯性消费心理,取得行业竞争优势比较困难。所以我们会在开业前期以高质量低价格来取得进入市场的通行证,并且会有促销和特殊活动,具体的会在产品和服务中介绍。
三.产品/服务介绍
本店主要经营各种咖啡、奶茶,另外,为了满足顾客的消费需求,同时经营双皮奶、
刨冰、奶昔,各种果汁及饮料和各种小吃,如各种口味的瓜子和烤翅等。
为吸引顾客,本店会通过不断地尝试来研发新类奶茶,新类奶茶会成为本周的推荐饮品,在推出的前两天会特价销售,如果反响好的话会成为本店特色产品。为了不被因模仿而被超越,我们会不断地推出新产品、节日产品和周年产品。如情人节:推出情侣奶茶,光棍节:推出单身奶茶。不断地因特色而吸引顾客,使顾客对本店印象深刻,并逐渐地形成口碑,成为企业的无形的品牌资产。
另外可以通过把调味技术结合调酒工艺要求来操作,这是一种质的飞跃,也是一种艺术享受。奶茶的主要成份有:奶粉、茶叶、糖、水(及冰)、香料(珍珠奶茶还包括珍珠)。不同的水做的奶茶味道相差很远,你用的是自来水?还是矿泉水?还是山泉水?海水?过滤水?这是完全不同的,山泉水虽然贵,但口感好,产品好才能有回头客。冰也是,制冰的程序也会严重影响每杯奶茶的品质。所以,为了企业长远的发展,作业人员有真正的学会奶茶技术。基本要懂得:1、学会品味奶茶;2、原料成份配方;3、调味份量与时间;4、设备的应用与调味火候;5、调味手法;- p*
6、奶茶的保存;7、奶茶的包装要求;
8、奶茶的变化(包括样变与质变,比如:拉花。
四.店面选址
奶茶是一种快速消费的休闲饮品,完全是一种可有可无的东西,因此,如果如果选址不好,那就没有人会“不远万里”的跑去专门喝你一杯奶茶,繁华地段是最佳选择。这是毋需考虑的事情,但繁华地段的高成本却是不得不考虑的。所以要按自己的投资能力和竞争能力进行找选址,要看到现时的铺位情况,也要对以后发展情况作估算。要对铺位消费水平进行评估,低消费的地方不宜大投资;同样的,高消费的地方不宜低投资。还要考虑旁边或是周边有无同行,价格质量怎样,如果找的铺现在没有竞争,以后有无可能出现竞争者等等。特别对于我们这种资金短少投资者,在赢亏平衡测算里会根据数据“对铺面的:铺租不要超过平均最低营业额的 15%”来确定店址。学校周边是很不错的位置,学生多,消费也会多。另外,补充一点,买奶茶的顾客中,女性居多,所以如果是女孩子,尤其是年轻的女孩子多的地方,毫无疑问是好地方。
五.装修与设备购买
装修是按照投资额度及消费水平和产品搭配情况来进行装修设计并装修的。装修的风格要做到大概符合消费能力,又显得舒服、卫生、简洁、大方。特别地,针对年轻人的观念,要设计较有特点,让年轻人喜欢。特别注意吧台的流水设计,要根据产品需求和设备配备情况进行程序设计,操作流畅的同时尽可能考虑产品的更进和设备的添加所需空间。这里面也包含水电的布局和水力电力要求。
设备是按产品菜单来采购的。好的高质量的设备就能做出更多的上品质的产品,而且能提高速度和效率。店面设备要和店面水力电力拾配得上,特别是店面小的步行街区,要考虑另找厨房的配备协调。 奶茶的制作一般要用到如下设备:
a) 封口机
带有计数器,一般卖炊具机械、封口设备的店里有卖,每封一下口,计数器都会记一下数,无论电源有没有接通,这是一种机械计数。封口机选购时要注意,找个杯子封一下试试,把温度调到170度左右,按下大约一秒多钟,取出看有没有封住;再稍微用力捏一下,看封得结实不结实,有没有封得不结实的地方,有漏气的小孔。再要注意看封口膜切得是否整齐,有没有没切断,也就是看上下模平不平,齿刀锋不锋利。
2、封口膜
一般卖封口机的地方会附带销售,选购时要注意,封口膜不能太厚,太厚了容易封不住,而且插吸管的时候会很难插破,用力过猛,要么把吸管插坏,要么把奶茶掉到地上,要么一不小心把杯子插破。从用料方面考虑,太厚的一般都不是什么好料,会很脆,一插就会裂一道大口子。
3、 冰柜
一般购买双室冰柜,一半冷藏,一半冷冻。
4、杯子
卖塑料制品、塑料袋等的店里有卖,卖封口机的店里也会附带销售,一般是2000个一箱,不单卖。杯子的价格相差不大,质量却相差不少,而且杯子很重要,一定要多跑几家,认真选购。选购时要首先看料的厚度,太软的不行,用力拿会把奶茶捏出来,不用力又拿不住。最好在家先拿一杯水感受一下,然后买的时候拿在手里感受一下看厚度够不够。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杯沿的结实程度。杯沿要够厚、够结实,关键是用料要均匀,这样盛满奶茶时,用手提杯沿,才不会洒掉。杯子太薄、杯沿太软的杯子,会大大破坏顾客的心情,而且在怀疑杯子质量的同时,一定会怀疑奶茶的质量。
而对于在店里消费用的杯子,可以尽量多跑几家店,要选择奇特新颖的杯子,让人惊叹的作品,而且,可以有多种款式,每种款式量不要购买太多,才会让人有好奇的心理。
5、吸管
卖塑料制品、塑料袋、杯子等的店里有卖。一大包总共5000只,每一大包里又有100只的小包,可以买几小包,不过会贵一点。选购的时候主要要注意用料的厚薄,不能太软,如果你选购了过厚的封口膜和过软的吸管,那么你的顾客将会因此丑态百出。选购的时候拿吸管的尖端往自己手指上压一下试试,如果手还没感觉有多痛,吸管的尖已经弯了,那就是太软了。吸管的形状要有特色,可以用别人不常用,不敢用的种类。
6、搅拌机
西贝乐牌的比较好。不管是材料还是运行时间等,都比九阳等乱七八糟的牌子要好一点,价钱也不贵,这个最好到大商场里买,售后服务比较好。
7、饮水机
为了节约成本,我们可以选购台式的。由于饮水机的主要部件就是一个加热器,所以我们没必要买什么名牌的,只要注意内胆是不锈钢的,一次盛水不要太少就行。冬天的时候需要的热水多,可以动手做一个另外的设备来解决。
8、容器
糖、奶茶粉、奶精、珍珠等,都需要合适的容器来盛,这些东西可以按自己的喜好来购买,不过要注意的是,这些容器都要有盖子,其一这样比较卫生,其二,热天、下雨天,原料都容易结块或融化,不用时及时盖上盖子会好一些,像保鲜盒、调料盒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六.人力资源规划
社会发展到今天,人已经成为最宝贵的资源,这是由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决定的,企业要管理好这种资源,更是遵循科学的原则和方法。
由各人的不同优点和长处,我们对本店的人员安排如下:段天森,店长,并负责原料采购工作,保证原料的采购质量,并控制好库存,及要保证店面的正常经营又不要积压太多资金。吴焘,很有想法,脑子灵活,负责新类奶茶的尝试和研发工作,保证每周有一种新产品的推出。谢伟,谨慎、细心、负责财务工作,统计收入并控制支出。马元,勤快、手巧、胆大细心,负责产品的作业管理,即奶茶的调制,保证作业的速度,以及服务顾客的工作。
在一年期后,店面生意欣荣或店面扩张的时候,会招聘一些有经验的人才,注意一点,宁愿要笨点的,不要太精明的,因为太精明的容易反骨,招聘方面为了以后不会发生太多的财产纠纷,要尽量避免招用亲戚、朋友。
七.市场分析与预测,竞争者分析与本店特色 需求在现阶段处
以较大阶段,在未来有增长的趋势。现阶段竞争者大多都不具特色,少数具有特色的企业又没有推广。所以本企业要在进入市场后占有一定的市场地位就要努力创建特色,以独特方式吸引人群。在经营过程中要注意同行的产品、服务等情况,如果有很好的收益,要及时地借鉴。
八.营销策略
1、广告
企业的知名度,我们会通过传单的方式让顾客了解“茶 物语”,在店门口我们会设
有海报之等,告知近期的新产品推出及近日的促销活动。店面的招牌使用显眼、引人注目的颜色和款种。在后期积累一定资金后还可以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投入广告。另外,工作人员一律着本店工作服。
2、 促销计划
A. 办理会员,25元/人,一次性消费满20元是可免费办理,会员使用会员卡可打9折,而且会员在生日会收到本店送出的祝福和礼物。 B. 使用奇特新颖的杯具和吸管类工具,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C. 采用情侣杯具和吸管,情侣来时,可以推荐情侣套餐,并送情侣礼物。 D. 在各种节日时,推出节日特别产品及活动,以此吸引顾客。
E. 在一次性消费到15元时送出小礼物。有时可以送本店特别定做的有本店店名的T-shirt,不仅欢愉了顾客,同时可以提高本店的知名度。
3、 价格
在每次推出新产品的前两天会有特价,其余的按市场平均价格来售出,在后期有了自己的品牌的时候适当提价。
4、 队伍管理
各人员做好自己的工作,在重要事务中有店长召集人员进行讨论并作出决策。
5、 服务
店里人员统一做好服务工作,保持良好的心情,要对顾客仔细礼貌,不能对顾客发脾气。
九.财务需求与运用
1.原则
把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每一分钱的价值。
2.初期投资
这一时期,资金主要用于设备购买,产品原料采购,店面租金,前期宣传等方面上。预计需要人民币3万元左右。
A、 封口机 400元,冰柜 450元,搅拌机 250元,饮水机 250元,封口膜、杯子、吸管、各种容器 400元
B、 装修:包括招牌、门墙等1000元
C、 营业设备:包括会员卡工本费、小礼物费用、电话机、空调与收银机等其他设备,共计1万元
D、 开业费用:包括注册、开业营销、员工培训等共15000元
E、 月运营管理成本:约3920元
⑴房租费:2500元
⑵水电费:120元
⑶电话及上网费:300元
(4)进货费:包括交通设备使用费,计1000元
开店第一年店主将按月制作现金流量表与资金损益表,第二、三年按季制作。
3.第二期投资
这一阶段我们的“茶 物语”要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并且在顾客中有一定的口碑,在市场占有很好的份额并且会有很好的前景。我们的店面会有很大的扩展,服务的质量也将有进一步的提高。其资金来源主要是公司前期盈利的积累和外来资金的引入,如银行的信贷。
十. 风险与风险管理
为防止人为的破坏与偷盗,奶茶店店24小时尽量不离人。每天夜里安排两名人员值班,时间从晚7:30至早7:30,早7:30后由其他主接手看管,直到正常营业时间(上午10:00)。本店随着未来店面的扩张或营业额的增加会保险投入。
十一. 中、长期规划
一年后,如果按预期计划获利的话,计划在未来一至两年内扩大营业面积,安放几套沙发建立更加舒适的娱乐形式,同时在店内配有音乐,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加入吉他弹唱与点歌模式,给顾客提供更舒畅的环境。
在三年后,如果奶茶店营业额依然稳定的话,考虑在其他市场再建连锁店面。
假如实际情况不如现在的预期规划这么理想,我店会及时调整营销战略,两年内依然亏损就处理全部设备设施后关张停业。
